Wednesday, July 14, 2010

歇後語

昏昏欲睡的蒼蠅戴上龍眼殼
望著小孩啃津津有味的螃蟹
我試著描述大火燒光一片竹林
燒光了語言的罟寮
活在蓋不緊的蒸籠之中
現在有隻蚊子就停在牛角上
等待溫柔的貓爬到樹梢
因為與快樂無關
全世界的老鼠都不洗澡也阻擋不了
鐵路旁憤怒的犬吠聲
我試著不去揹那枚看來好笑的葫蘆
像個站在扁舟上的孤僻僧人
與悲傷無關地打開深夜的窗
等待日出

也許就是活在漆黑的醬油瓶裡
歇息的時候人們丟給我一罐麥芽
一個用來充飢的遊戲

我不必猜
我不再猜

1 comment:

Elea said...

蒼蠅戴龍眼殼→蓋頭蓋臉(不知死活)
囡仔食紅蟳 ─ (興管)(興講)(愛講話)
火燒竹林─無竹殼(無的確)
火燒罟寮→全無網(完全沒有希望了)
籠床蓋無密─漏氣(落喟)
蚊仔叮牛角-無採工
貓爬樹─毋成猴
鳥鼠無洗身驅─有鼠味(有趣味)
狗吠火車─無路用
乞食背葫蘆─假仙
和尚划船─無髮渡(無法度)
半冥看日頭─還早咧
黑矸仔貯豆油─無底看
麥芽糖罐→愛人譙(罵)